终结结核流行,自由健康呼吸

发布者:张帅发布时间:2021-03-15浏览次数:2059

为了纪念1882年德国微生物学家罗伯特·科霍发现结核病病原菌,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324日作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,以此提醒公众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。

20213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。中国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,国内带菌人群多,发病人群多,死亡人群多。中西部地区、农村地区结核病防治形势严峻。2011 年卫生部发布的”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“显示,中国感染肺结核病菌人群约为 5.5 亿人,占全国总人数的 45%PPD 检测方法假阳性率较大,我们认为此数字偏高)。2018 年我国肺结核发病人数 88.9 万人,死亡人数 3149 人。2019年我国肺结核的发病人数为96.31万人,死亡人数为2008人,其中,4月份是肺结核发病高期,发病人数达10.12万人。我国对结核病极为重视,并发表了2021年宣传主题:“终结结核流行,自由健康呼吸”。

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,人体各个器官都可以患结核病 ,常见于肺部。感染肺结核的人群,可能会出现咳嗽、咳痰、咳血、胸痛等症状,如果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,则是结核病非常可疑的症状,其他症状还包括发热、食欲不振、体重减轻、夜间盗汗等。

人与人之间呼吸道传播是本病传染的主要方式。传染源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。在接触过传染源后,人体可能产生以下三种状态:(1)机体抵抗力高,杀死结核杆菌,机体无菌健康生存。(2) 机体抵抗力弱,结核杆菌在体内大量繁殖,称为肺结核患者。(3)机体抵抗力适中,与结核杆菌处于动态平衡的状态,结合杆菌进入休眠,人体成为带菌状态,当抵抗力下降时结核杆菌会再次苏醒繁殖。


校园结核病探因:

学校结核病,为何发不停?学业压力大,生活混乱中;睡眠无保证,平时少运动;饮食质量差,过度耗体能;活动小环境,宿舍不通风;教室人集中,经常忘通风。

那么,我们该如何预防结核病呢?最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、增强体育锻炼、提高免疫力。宿舍注意通风、保持卫生,避免与结核患者亲密接触。

若已检出感染结核杆菌,则必须遵循医嘱,通过早期、联合、适量、规范、全程药物治疗、改变生活方式等治疗措施,绝大部分患者是能够治愈的。

我国也一直在通过接种卡介苗保护幼童不受结核病的侵扰。教育部、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《普通高等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指南》要求高校应定期对学生、教职员工进行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、技能的健康教育,新生入学时和毕业前应分别进行一次健康体检,学生及教职员工在校期间应定期进行健康体检,并将结核病筛查作为入学新生体检的必查项目。

  结核病传染性极强,是人类健康里程上必须铲除绊脚石。防治结核病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努力,随着现代科学、医疗技术、人口素质的不断提高,相信美好的未来离我们并不遥远。